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廉政中心张志忠主任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社科时评】担当民族复兴使命,谱写奋斗青春乐章


发表于:2022年05月12日 16:40 点击:[]次   


 

【中国社会科学网原文】


【社科时评】担当民族复兴使命,谱写奋斗青春乐章


关键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青年;共青团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成立的。一百年来,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成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忠诚后备军。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共青团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作出了应有贡献、彰显了青春风貌。


深刻认识共青团百年来紧跟党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用“百年征程,四个塑造”高度凝练概括了共青团一百年来紧跟党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为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之本。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是一代代共青团员的政治信念。必须切实做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对党赤诚纯粹、绝对忠诚,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坚守理想信念之魂。作为有远大理想追求、以科学理论武装的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共青团必须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信念,自觉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引领青年,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教育青年,着力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三是要坚持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共青团只有与党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自觉融入广大人民的奋斗实践,才能有效实现、充分彰显组织价值。共青团必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思考和行动,在党中央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在最操心的事上为党分忧。始终坚持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四是要坚固广大青年之基。青年既是团的工作对象,也是团的工作力量,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生命力来自青年。必须肩负好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始终立足基层、根植青年,把广大青年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竭诚服务青年,真心依靠青年,努力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的殷切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总书记希望,是中国共青团、广大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一是要守初心、强信仰,做到坚定不移跟党走。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帮助他们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

  二是铸恒心、敢斗争,做到坚持改革创新。对共青团来说,建设什么样的青年组织、怎样建设青年组织是事关根本的重大问题。共青团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深化共青团改革永远在路上。中国共青团和中国青年运动,一定要坚持改革创新,敢于冲破一切思维定式、克服一切顽瘴痼疾,以青年人虎虎生风的勇气和劲头,不断释放新活力,打开新天地。

  三是要有爱心、记宗旨,做到密切联系青年。要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既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要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真正做到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通过思想力、服务力、亲和力,真正走进青年的内心世界,为党赢得青年。

  四是要养清心、重廉洁,坚持从严治团。“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严治团始终是团的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宝。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青团紧跟党的步伐,推动全面从严治团取得积极进展,团的组织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真抓真严、常抓常严,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让先进青年组织和青年运动在党的领导下,永葆鲜明政治本色、先进价值追求和纯粹青春特质。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劈波斩浪、壮丽远航;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团结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奋楫争先,在党的事业和民族复兴征程中,书写了无上的青春荣光。广大团员青年必将以百年积蓄的强大信仰力量、顽强斗争精神,继续书写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待的华美篇章。


  (张志忠,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弓超,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上一篇:  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忠和博士生王刚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理论文章
下一篇:  中心主任张志忠为学校党委中心组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