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忠主任指导博士生发表署名文章||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大作用和显著优势


发表于:2023年04月09日 18:39 点击:[]次   


 

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大作用和显著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政治宣言表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一条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创新之路,也是一条面临多重风险考验,需要不断科学探索、继续改革创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共产党把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责任紧密结合,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特质。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有助于我们坚定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自信。

  一、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大论断,鲜明指出了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根本保证,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与方向,科学指明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和任务,为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和方向。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特点,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体现了党的性质,彰显了党的初心使命。

  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的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存在着本质区别。西方现代化遵循生产力发展单纯服从于资本的逻辑,是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是贫富差距两极分化的现代化,是物质主义膨胀和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而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最高价值原则,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才能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凝聚团结奋斗的力量。

  二、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回顾十年来这些伟大变革的实现,归根到底还是在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要原则。

  党的领导是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根本保证。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多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领导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党对中国道路的谋篇布局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道路问题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的根本性问题,坚持中国道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性结论。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构想,形成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国家治理现代化纳入国家现代化总体进程之中,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者,也是推动者,既是中国现代化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和命脉所在。中国式现代化走的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只有坚持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才是当代中国唯一正确的选择,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方向前进,使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丰富、拓展和深化。

  三、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指出,“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长期探索而形成的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所创造的现代化,它凝结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与智慧,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与时代特征。中国共产党是探索、开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特点和显著优势。

  党的指导思想是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理论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对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形成、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推进新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社会现实出发,提出了许多新理论、新思想和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建设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新的科学理论指导。党领导人民在不断探索开拓中,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指导实践,为探索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理论指引和思想保证。

  在党的领导下所形成的“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得以实现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回看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历史进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成功实践和显著优势贯穿始终。从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展开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到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再到重大工程建设、重大科技攻关、脱贫攻坚、区域协调发展、抢险救灾、对外援助等方面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急难险重的重大关口,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千秋的人间奇迹。这些宝贵历史经验和生动实践充分说明,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一以贯之的而不是时断时续的,是系统配套的而不是单一推进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所在,是最大限度凝聚奋进力量的根本保障。

  党的基层全覆盖是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得以实现的组织优势。从社会整合来看,中国共产党的基层党组织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式的全覆盖,党的组织、社会其他组织、群众个体之间的关联也增强了中国共产党与社会、个体的联系,进而将十四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当中。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50余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领导人民开辟了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现代化的正确道路,得到了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实践证明,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人民共同意志,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属性,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运行、充满活力的根本所在。只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拓展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才能构筑好基层社会治理“桥头堡”,打通每一个“神经末梢”,使政治方向不偏离、资源能力有保障,不断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宏伟战略蓝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才有可靠和稳定的政治领导力量,才能走向光明未来,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弓超,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张志忠,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导)  

 

转载请注明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方鸿琴)

 






上一篇:  张志忠主任指导博士生发表署名文章||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 守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宁
下一篇:  张志忠主任指导博士生发表署名文章||在共担共建共享中推进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